客廳即工廠-趕製面罩守護一線防疫人員

「志工的家就是最安全的加工廠。」臺灣新冠疫情持續升溫,高雄慈濟志工動員製作防護面罩,配合防疫不能群聚,家變成了加工廠。志工王麗萍表示,「猶如在跟時間賽跑。」

警消醫護值勤擋疫 志工急備防護面罩
 
2021年5月15日以來,臺灣新冠疫情天天超過兩百例,全臺也進人三級警戒,打開新聞報導,若不是新冠疫情又增加了多少?就是確診者去過哪裡?醫護謹守崗位,警消也全力支援防疫工作。

嚴峻的疫情令人心惶惶。在這緊要關頭,保護前線醫護及第一線警消人員的安全,更為重要,因為唯有醫護人員安全,患者才有所醫治;而第一線警消則是確保疫情防線不要出現破口。
 
2021年春節之前高雄慈濟志工王麗萍、劉國雄夫婦即號召志工趕製防護面罩,送往北部馳援。這一波疫情急遽升溫,他們倆趕緊將過年期間剩餘的一千七百片防護面罩再寄出,支援北部的防疫工作。
 
見疫情不樂觀,兩夫妻隨即又趕緊備料,預計展開生產線,製作二萬片的防護面罩,再交由花蓮防疫協調中心處理。

全臺防疫三級 志工居家生產
 
5月19日全臺防疫警戒提高為三級,室內群聚不得超過五人,打亂了原本的生產規畫,前線的需求又雪片般飛來,執勤人員的安全也是不能等。「在不能群聚之下,如能讓志工在家完成的部分,就在家先做。」製作防護面罩的工作不能停,王麗萍表示,為配合防疫規範,也兼顧到志工的安全,材料來了,就由劉國雄送到各個投入製作的志工家中,住大樓的就送到管理室,再讓志工下來領取,減少接觸機會。
 
志工將製作分為一、鬆緊帶裁剪車邊;二、切割防護板;三、撕去防護板切割膜;四、半成品組裝(穿鬆緊帶、黏海綿),前面三個部分都是在志工家中完成,只有第四個步驟是送回高雄靜思堂,由同仁和志工分散協力完成。
 
面面俱到  防疫零缺口
 
製作過程志工採高規格防疫。志工陳幼卿說:「因為疫情嚴峻,要在家做部分製作者,或到靜思堂要參與製作的志工,我們都要確認他們這段期間都沒去過北部、身體都沒有不適、也都得確實量額溫確保安全。」除此之外,每天在家製作,或來到靜思堂參的人,都昃同一批,陳幼卿表示,這麼做也是為了要保護投入的志工。
 
因應防疫,投入的志工少了不說,還要面面俱到的把人數分散,光是材料接送就多花很多間,但為了要做到防疫零缺口,也為了醫護人員的安全,志工認為再困難、再麻煩也要徹底執行。

看上去很簡單的一片防護面罩,背後卻隱藏了這麼多的用心,為的就是要把這分愛送出去,表達對前線人員的敬意與疼惜。
 
(文:溫清雲 高雄報導 2021/5/21)